close

今天教育訓練的主講者為ATC的創辦人─楊智為老師

也是進EMC以來第一堂教育訓練

從剛開始,老師討論自己於23年前決心創業,舉辦一所「大學」,以教育事業為中心

談論自己的創業過程,起初從8坪大辦公室以及一位助教開始做起

只有8位學生,一個講師─楊老師自己,到現在的規模,有ATC、BEST以及NHP等相關活動及組織

楊老師說:「我剛開始跟我母親說我想要創辦大學,我母親不太相信。」

「很多事情一開始都不會有人相信你。但是夢想並非是用想的,而是要用實踐的。在1993年創辦YANG的三年後,也就是1996年,我公司破產了。人生是公平的,如果你準備不周,那老天爺必定給你一個『好』的開始。」


在這之後,楊老師討論到「志工價值」,這部分使我印象十分深刻。

志工價值的組成為態度學習、企業實務以及團隊素養。

進入一個團隊中,首重態度,態度即為積極與負責。如果不清楚怎麼做好一件事,就該積極地詢問,途中也不能忘記要有禮貌。

當一件事情下來時,如期如實的完成並且主動回報給上面的人,詢問還缺乏甚麼並馬上做好,這叫做「負責」。

大學與出社會不同在於,大學階段做很多事情可能只要通知、做好就可以了。然而出社會不同,出社會需要做好,並且主動詢問,如期如實完成後回報,最後再補強。

這稱為「企業實務」。


最後討論到團隊素養─「承擔」。

當一腳跨入一個團體中,就不該再把另一腳放在外面。

如果決心要參與一個團體,就應該盡心盡力,埋入其中。

人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以及想做,然而大家都是抽空出來做這些事,差別只在於自己是否願意犧牲與負責。

如果承擔不了,那就果斷放棄,與其顧此失彼,不如就承認無法都做好。離開也不是錯,僅說明緣分到此而已。

無論最後選擇參與哪個團體,只要付出了心血,就一定會在那開花結果。


在整場教育訓練的尾聲,許多來自各地的EMC或BEST成員提出了一些問題。

例如為何特地請志工,還安排教育訓練等。

楊老師:「你值得阿,許多志工畢業後會回來找我們,甚至道謝,其實就值得了。我覺得教育比效率重要。」

當然,希望我可以教育與效率兼具,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t876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